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軟體]BlueGriffon 免費又跨平台的網頁編輯器



這幾天被派了生出個網頁的工作
出於無奈只好認命點開始找尋工具...


以前在做網頁時是使用"FrontPage"或"Dreamwaver"來做
不過FrontPage已經沒有新版了,微軟另外做了一個SharePoint Designer就是它的後繼版
不過SharePoint Designer 體積頗大,裝好印象是破1G吧?
而Dreamwaver要錢,我沒錢買那麼貴的東西
找了一找就決定試用看看BlueGriffon
中文名稱叫"藍獅鷲",官方就有繁體中文版
而且Windows、Linux、OS X都支援
不過好像不能獨立編輯CSS跟JS,我個人是沒有弄出獨立編輯的視窗就是了
官方網站


這就是主介面
是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
支援HTML5跟CSS3


原始碼模式很簡潔,沒什麼哩哩摳摳的註解
寫完切回去設計模式就可以看到效果
當然,使用瀏覽器預覽是一定有的功能


另外軟體有HTML5插入的選項,可以很輕鬆就使用
但特別的是它雖然是免費軟體,但他的套件並不一定是免費
有的擴充功能必須跟官方買套件


另外這軟體有附一個畫向量圖的小程式
如果有必要,連圖案都可以自己畫

BlueGriffon是依據NVU這套免費的編輯器而來 (NVU已不再更新)
但系出同門的編輯器還有KompoZer,這套就真的是純免費軟體
但KompoZer的更新可以說是停滯不前,沒特別需求建議是使用BlueGriffon
畢竟在語法上比較新,支援度也高

不過這軟體雖然好用,但老實說,我覺得它比較適合稍微會打程式的人
畢竟軟體不可能包山包海什麼都可以輕易做到
不然套件要賣誰?

雖然有人說BlueGriffon是KompoZer的後繼軟體,但好像不是
只是他們系出同門而已,BlueGriffon跟Mozilla好像互不相干的樣子

如果覺得這套功能好像東缺西缺,KompoZer又沒更新
其實還是有別的選擇
就我自己知道的有兩套免費的分別為:

EasyPHP:聽說很簡單、功能完整、支援度高、體積小、但沒中文
不過沒中文不是問題,因為中文包滿好找的,也都有人寫教學,可以試試看

SharePoint Designer 2007:開頭有說它就是FrontPage的後繼,目前出到2010版
但體積大了點,不過功能完完整整一套,嫌檔案大一點好像也有點不公平就是了
如果要用建議用2007版,2010版的...我完全不會用...(架構好像也改很大)
不過2007有點舊了,想當然新語法支援度是不夠,但他也有很吸引人的地方
例如程式碼輔助輸入功能強大到不行,如果用了過時的語法也會有所提示
雖然它的語法已經不算新了,但對初學者來說這真的非常好用
而且功能完整,可以分開編輯CSS跟JS,這點非常棒
如果沒有一定要寫CSS3跟HTML5,最推薦大概就這套軟體

另外還有一套Microsoft Expression Web,也說是FrontPage的後繼之一
這個有試用版可以抓,最新版的當然也支援新語法,也可以列入參考

總結:就我自己寫的結果來說,有些語法好像在預覽上會有點問題
例如只要有iframe畫面會變全白,不知道是我電腦問題還是他軟體的問題
但用他的工具插入一樣的東西又不會變全白,這真是太神奇了
如果要獨立編輯CSS跟JS好像也有點問題,因為我找不到可以獨立編輯的方法
這點也可能是我不會用吧?只能靠各位自己摸索看看有沒有辦法
這套軟體基本上建議會一點語法的人來用會比較好,寫完直接瀏覽器看比較確實
如果真的很需要工具輔助的話,那我比較推薦SharePoint Designer系列
也許2007語法不新,但功能真的是很多,也會提醒輸入的語法有沒有過時
也有輔助輸入,不用打很多語法也能用挑的,方便度很高,但容量相對就大
要用哪套軟體大概就只能依自己需求衡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